English

读写并重 突出能力

——简介高中语文第一册
2000-09-06 来源:光明日报 赵晓非 我有话说

阅读部分

阅读强调的是总体上的理解。教师和学生在学习一篇课文时,先要通读,对课文的内容和主旨有了大致、总体的了解,然后深入到局部,进行分析、揣摩。

教学建议。

教师在使用新教材时,要着重注意以下几点:

文化的观念。使用新教材,要注意挖掘其中所包含的文化内涵。挖掘文化内涵和整体把握,两者是相辅相成、紧密联系的。比如鲁迅的文章,文化内涵就非常丰富,我们过去只讲他的斗争性,而忽略了其中表现的文化上的意味。

审美的观念。新大纲中说要“培养高尚的审美情趣和一定的审美能力”,也就是要让学生理解什么是真美,什么是假美。像《世间最美的坟墓》中歌颂的朴素的美,《冬天之美》中歌颂的自然的美,都是培养学生高尚审美情趣的好材料。

个性的观念。新大纲中说要“发展健康个性,形成健全人格”,也就是说,在教学中要让学生接触各种情感经验和形式,启迪心智,要让学生体会各种各样的情感经验,使他们形成健全人格和拥有感情丰富的内心世界。

时代的观念。老课文要新读,这是新教材给教师们提出的新问题。这样的例子很多,即使是文言文,也可以新读,如《寡人之于国也》中,“不违农时”、“数罟不入”、“以时入山林”等主张包含了不扰民的管理思想及生态的思想。教师们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教学经验,寻找新读的支点。

哲学的观念。新教材中选入《逍遥游》,许多人认为难了,难在哲学思想上,学生不容易理解。其实中学生接触哲学方面的命题,有好处,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,并有助于活跃他们的思想。

写作部分

写作内容与要求。

第一单元“用心感受生活”。“用心感受生活”的意义不仅限于写作,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感受生活的意识,使之成为敏锐善感的人,热爱生活的人。

第二单元“深入思考生活”。教学时,一定要强调用心感受是思考的基础。在写作中,思考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,即在感受生活的基础上,产生自己对生活的认识,然后用语言形式将其表达出来。

第三单元“要善于想像和联想”。教学中要尽量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力,不要加以诸多限制。任何想象,对于想象者来说,都是其个性的一种表现。尤其是运用虚构,超越时空,突破现实生活的限制,更是解放束缚于各种思维和写作规则中的学生创造力的重要手段。

第四单元“再现客观事物”。“再现客观事物”是表现上的要求,是从认识到表达的转化过程。这种表现重在客观事物,强调如实地表现。比如描述一个东西,更多的是要求怎样逼真地再现。

第五单元“表现主观情意”。表现主观情意,要会抒情和议论,而抒情和议论也可以通过叙述、描写和说明来完成。

自由写作实践。自由写作实践主要是针对命题作文限制过死,束缚学生的创造性而设计的。它不是完全自由地写作,而是给出一个宽松的范围,然后让学生和教师一起讨论,选出共同(也可以依多数人的意见)的题目。这样的写作方式使学生有参与感,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。

教学建议。

写好作文,要有自由、个性的概念。

自由。写作范围、题材的自由;感情思想上的自由;形式上的自由。

个性。中学生正处于个性的发展形成期,写作教学要对学生个性发展的完善发挥一定的作用。学生要表现自己的个性,宣泄自己,通过作文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感受、认识,反映个人的人生经验,是必然的现象。表现个性也是个性发展的过程。教学中,重要的是引导、启发学生写出自己的个性。个性的完善,不仅在于思想上的正确引导,也在于情感经验的丰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